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3-23 13:42
 
今天要去高盛,乘地铁却下错了站。眼看要迟到,我拦下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去West Street 200号。
司机问,目的地是不是什么公司?我说:对,是高盛。是在West Street和……
听到这里,司机立刻打断了我的话,说高盛啊,我知道,每天都有很多高盛的员工打车去那里,他们是出租行业的大主顾。
既然到了高盛,我也就顺便在周围看了看。近年来金融机构纷纷离开革命根据地华尔街,迁往中城(Mid Town),高盛是屈指可数的仍坚守Down town的投行。
高盛总部白墙绿窗,耗资21亿美元建成,使用时间不到三年。关于这栋楼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包括办公室分配体现的等级观念。据说外墙带窗的办公室是留给300名全球合伙人的,执董们只能分到没有窗户的办公室,搬家前曾有独立办公室的副总裁们,现在只能拥有开放空间工作台。有人抱怨说高中毕业以后就没再坐过那样的桌子。更多关于这栋楼的故事,可参见《华尔街日报》的报道: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828304575180581255747658.html
West Street是纽约最靠近哈德逊河的一条长街。往下不远,哈德逊河便经由上下海湾,汇入神秘的北大西洋。高盛大楼西南向的河中岛屿上有一座高大的扬手雕像,在鄙人近视眼的遥望中宛如招手的毛主席——但美国没有毛主席——我便推测是自由女神像了。
与高盛大厦临街,世界金融中心(World Financial Center)的几座大楼宛如连体婴,通过廊桥接通。美林、运通、德勤、富达和道琼斯等公司均在此地办公。
世界金融中心的另一特点是,这是观察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遗址的最佳地点。世界金融中心建于80年代,本与之毗邻的世贸中心建于20世纪70年代。大多数人只知道在2002年的911事件中,世贸中心的“双子塔”被摧毁。其实世贸中心本是一个建筑群,共有七栋建筑,除了最高的“双子塔”之外,其余五座也均遭损坏,还包括一座万豪酒店。
问讯处头发花白的一位老人告诉我,911当日,世界金融中心的玻璃也全部震碎,从世界金融中心通往世贸中心的廊桥也被毁坏。
虽然已过去九年,911事件对美国人来说仍是一次记忆犹新的伤痛,各时各地,都可以听到人们提起。一位美国人在书中写道,事件发生后,在医院门口等待献血的人们排起了长队。虽然医院一再告知,血库已经饱和,不再需要献血,但人们依然不肯离去。在这么大的国难中,我们其实什么忙都帮不上;但我们像傻子一样守在医院门口——让我们感觉自己能帮上点忙。
在另一本书中,作者援引总统竞选阵营内专家的话说,布什在连任竞选中意外战胜克里,与其善于利用“故事”有莫大关系。其中最成功的一个故事,莫过于布什对一个在911事件中失去母亲,此后数年濒于自闭的小女孩说:你还好吗?那一刻,小女孩哭了起来。
如今的世贸中心遗址,就是一个大工地,工人忙忙碌碌;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们在廊桥上,隔着一条街默默地看着,有人拍照留念,但很少有人说点什么。
老人听说我是中国来的,指给我看旁边一座未完工的高楼,说这栋高楼将会是新的世贸中心1号楼,取代以前的“双子塔”,他还告诉我,中国政府或者商业公司已经在这栋楼里购买了相当大的办公面积。
他又掏出世贸中心此前的设计图,和现在的设计图,告诉我世贸中心将从7座楼改为5座,遗址的相当大一部分将会被建成地下纪念馆和纪念公园,在荫荫绿树中,刻上2800位死难者的名字。
911对美国人的意义很复杂。911事件之后,美国人对恐怖主义的厌恶激增,布什发动了让美国泥足深陷的反恐战争。反恐战争中,美国人又逐渐开始自省。如今普通美国人的厌战情绪,也体现在对利比亚动乱的态度中。
20世纪末21世纪初,常听见的一个说法是,美国想充当世界警察。被911事件震惊之后,美国人开始思考“他们为什么恨我们?”。利比亚动乱中,奥巴马的决策是相当谨慎的,甚至招致了无决断的批评。在联军前三天的攻击之后,奥巴马就表示将在短期内将军事行动的领导权转移给盟国。
不过,也许每个暴君心中也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他们为什么恨我?”。正如《纽约时报》被俘记者平安归来之后写道,“叛军的故事耳熟能详:他们在反抗42年的独裁,反对派占领地区的大部分人都将他(指卡扎菲)视为精神病;对我们身边的士兵(指俘获他们的卡扎菲军队)而言,他们在打击基地组织或者本土的极端伊斯兰组织。他们搞不懂为什么我们,美国人,就不能理解他们的斗争。”
“他们怎么能那么做,怎么能袭击世贸中心,杀死那么多无辜的人?我至今为止仍不理解。”问讯处的老人痛苦而疑惑地说。“不过当今有些事儿更难理解:就算杀死陌生人是容易的,人总还是会爱自己的同胞。在利比亚,他们怎么能杀死那么多自己人?”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