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诗琳通大坝附近村落的群访中,我们遇到了一位泰国的老共产党员。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伯,在接受我们访谈时始终神情严肃,若有所思。他坚持戴一顶绿军帽,上头一个大大的红五星。

(诗琳通大坝的位置)

与蒙河口大坝不同,村民们说,诗琳通大坝历史特殊,其建造并非完全为了电力。该地与老挝接壤,冷战时期,诗琳通大坝附近的村落是泰国共产主义活动的基地。泰国政府想在此修坝,一是为了给美国的空军基地(Air Force Camp, Unit 21)供电,二是想彻底淹没这个地区,设水相隔,永绝后患。

老伯自陈,年轻时曾到中国云南学习共产主义,之后回到泰国组织运动。1950年,泰国政府研究建设水库,他们组织抗议,40余人被捕,三人入狱。

但我们很幸运,老伯说,我们得到了共产主义国家的帮助,老挝、越南、柬埔寨。中国提供武器,老挝提供了人员和地点,我们有70个年轻人,利用学校来练枪。泰国政府得知之后计划清剿。1968年,在抓捕行动中,三人死亡,剩下的人逃入丛林,开始了游击战。1969年,大坝建成,2000多人被迫搬迁。

70年代,这个游击队一度发展到300多人,但未能成为历史的主流。斗争了18年后的1987年,游击队员们终于以自首的方式与政府达成和解。此后老伯仍在抗议大坝,但身份已不再是一个共产主义爱好者,而是一个受大坝影响的村民,在这个年代,其它的许多村民逐渐意识到原本的生活因大坝受损,更受到蒙河口大坝抗议的鼓舞,也加入到抗议并要求政府赔偿的行列中来。

我对这段历史颇为不解,想追问几个问题,但被Yuka婉言提醒。她解释说,亲共派与亲政府派的分歧,在泰国历史上曾造成一段兄弟反目,邻里相残的惨痛历史。而此次群访中的其他几位老人,当年曾是亲政府的阵营,参与了清剿。对这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大家都怀着将伤疤留给时间的态度,将恩怨回避不提,不宜追问。如有兴趣,可私下择机再谈。可惜的是,这次旅程里,我再也没有找到机会。

但我同行的老挝朋友Phouvong和中国NGO朋友史于志,倒曾幸运地有机会与老伯私聊。据他俩转述,老伯说,当年反坝斗争时,越南一度提供炸药,想让他们将诗琳通大坝炸毁。但转念一想,大坝炸毁会使下游的老挝遭灾,因老挝是共产主义兄弟国家,所以该计划最终被放弃。

现在想通了,老伯说。当年建坝,是为给美国空军基地供电;炸坝,是为支持共产主义,破坏美军的打击计划。在大坝的战斗史中,村民虽然当了炮灰,却反倒是局外人。回头想想,所谓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其实与百姓疾苦并无关系。

 

水电出口国家——老挝

 

国际对跨国河流的开发尚无通行法规的约束。对湄公河的开发,目前最有效的管理组织就是湄公河委员会。1995年,柬、老、泰、越四国签署了《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决定共同开发湄公河流域。

该协定的签署,体现了东盟国家对区域整体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以及友好协作的意愿。它约定,在湄公河主流进行的开发项目,必须提前知会其它国家。

但来自国际组织乐施会的Gary Lee介绍说,协议本身较弱,存在一些漏洞。比如,同样对湄公河有较大影响能力的中国和缅甸,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还不是委员会的成员国。又如,湄公河干流的开发项目,不在这个协定的范畴内。

要使这个美好的本意变得更加有力,更加具有可执行性,Gary认为,需要对协定的漏洞就行修订,但目前四个成员国都尚未就此达成共识。

因为反对浪潮影响巨大,泰国政府已不再寻求在本国兴修水坝。那么如何解决电力需求?核电站已在泰国政府的规划之中(在选址阶段;该计划同样遭到民众反对),但目前,泰国转而支持公民社会更弱、环境标准较低且急于发展经济的老挝修建水电站,并从老挝进口电力。说白了,就是让老挝承担水力发电的环境成本。

(一般都说,上游澜沧江水流湍急不羁,下游湄公河水流平缓,其实也不尽然。图为老挝孔瀑布旱季的模样,请原谅我的拍照技术。见惯了平静的湄公河,我的同行者们看到孔瀑布时都惊喜地喊了起来。Khone Phapheng Waterful,在老挝与柬埔寨边境附近,是湄公河上最大的瀑布,也是世界上流量最大的瀑布。法国殖民者当年曾想打通湄公河全流域的运力,但由于该瀑布落差太大,最终放弃。)

此前很难想象,水电竟是老挝的主要出口产品和GDP的重要来源。有资料说,老挝吸引的外资中有27%投向了矿业,有25%投向了发电。2012年老挝前三名的出口产品是木产品、咖啡、电力。其最大的出口对象,是泰国(33%)、中国(23.4%)和越南(13.4%)。

而一些大坝产出的电力,甚至全部出口到泰国。近年来引起巨大争议的Xayaburi大坝(http://en.wikipedia.org/wiki/Xayaburi_Dam),融资源于泰国,由泰国公司施工,计划中其95%的电力产出都将出口给泰国发电局(EGAT)。NGO称,这所大坝不仅会严重影响鱼类的多样性,造成数千人的搬迁,影响到数万人的生计。而下游国家也担忧这座大坝的修建会对自身产生不利影响,但老挝一意孤行,导致与邻国关系紧张。而后迫于国内国际压力,老挝放弃了这座大坝的建设(http://www.reuters.com/article/2013/02/15/cambodia-dam-idUSL4N0BF4I920130215;http://www.voacambodia.com/content/delagation-to-head-to-laos-over-controversial-dam/1532632.html)这是一个与缅甸密松大坝类似的故事。

老挝人Phouvong说,中国公司在老挝开矿,泰国公司在老挝修坝,都给老挝环境带来影响。一般老百姓虽有意见,但也无可奈何。

Xayaburi的胜利,多少是个安慰,但人们仍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东南亚公民社会的重要人物桑帕被神秘带走,至今生死未卜(http://www.infzm.com/content/87905)。我们旅程中正逢桑帕失踪百日,那天晚上,Toshi在饭桌上为桑帕唱了一首歌。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