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非开会间隙,主办方金山大学安排我们参观南非宪法法院。虽然参观非常短暂,还是给我留下相当震动,在此和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就从没想象过,最高法院还可以开放供参观。所以当车子开到“宪法山”(Constitution Hill)的时候,我还以为那是立宪的纪念地;甚至当我们已身处法院之中时,还有同行以为该法院早已废弃不用。直到向导再三强调:我们实际上可以在这里旁听每一起案件审理的时候,每个人才最后相信,这是正在使用中的南非最高法院。20块买张门票就让进,都不需要证件。

“法院邀请公众来探索南非政治变迁的历史。每个人都被邀请,来观赏这件艺术作品,来观看法官在法院工作,或者就来感受一下世界最先进的宪法之一的精神。”——南非宪法法院网站。

图一:售票处的漂亮壁画,显示出南非的特色

(法治组同事嘲笑我说,美国最高法院也是可以参观的。这我知道,我还参观过美联储呢http://shenhu.blog.caixin.com/archives/16813。可是,哪位游客又参观过中国最高院和央行呢?)

南非宪法法院建于1994年,是南非最高法院,其建立依据于南非1993年临时宪法,只有涉及违宪的案件才在这里审理。宪法是国家最高法律,任何人都不能超越宪法。

图二:宪法法院入口。左上角是法院名字,最右边是法院入口,门上雕刻着27种手势,此处略去注释,因为我也没看懂,汗,对不住大家。

图三:南非作为“彩虹之国”,有11种官方语言。这是用11种官方语言写的“宪法法院”。大家是不是像我一样,没想到最高法院可以如此活泼?

进入法院参观之前,我们首先参观了附属部分。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座臭名昭著的监狱。法院正是建在监狱旧址上,这里保留了部分残忍的监狱设施,让大家参观过去囚犯的处境。尤其黑人囚犯,在1994年种族隔离制度彻底废除之前,更是遭到了歧视性对待。我记得的细节是,囚犯进食的餐盘从来不洗,上面的污垢一层叠着一层;有时候厨房做鱼,但在你目睹那鱼之前,熏天臭气早已从厨房飘来,让人作呕。

由于这里囚犯的处境并不比关押过曼德拉的罗本岛(Robben Island,在开普敦)更恶劣,所以具体照片就不上了。

图四:我被门上的一句话深深地震撼了:

A nation should not be judged by how it treats its highest citizens, but its lowest ones-

判断一个国家,不应看它如何对待自己最高层的公民,而应看它如何对待自己最底层的公民。

此句出自曼德拉的自传《自由路漫漫》(Long Walk to Freedom

图五:在此关押过的一个小偷Jack Mabaso

图六:“初次来此时,我不过是一个小贼,偷东西是因为我饿。当我入狱之后,却发现每件事都是如此腐败和暴力,以至于如果你想幸存下去,你自己就必须变得腐败和暴力。”

图七:认出来这是谁了吗?没错,青年甘地。(严禁指摘博主在匆忙中的拍照水平!)

因为领导不抵抗运动而被关押,拒绝佩戴亚洲人必须佩戴的通行证。1908年到1913年间,共在此入狱7个月零10天。

“I have a call I must answer. I must deliver my message to my people. This humiliation has sunk too deep in me to remain without an outlet. I, at least, must act up to the light that has dawned on me.”

图八:终于进了法院正厅,外面的排期公告。每一个人都可以来听。

图九:法院正厅一角,还特地保留着旧监狱的一部分,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及为新旧过渡感到欢欣。

图十:走进法庭。与外面历史的沉重相比,法庭传递的更多是对传统的敬重,和谐,平等和庄严。

整个法庭的设计模仿的是一棵树,这是南非的古老传统——当人们之间有了纠纷,他们总是到酋长那里寻求公道。原被告和全部落的旁听者,都坐在一棵树下聆听酋长的决定。因此,树象征着公正。

整个法庭非常光亮。但大家可以看到,不光是人工照明,许多光亮是故意从上部许多镂空透过来的。法庭里要有充足的阳光,象征透明和公正。

11个法官席位前覆盖着牛皮——这象征着权威,因为酋长们总是身披兽皮。被告的席位设计得没有多少高度落差,表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官后头的墙是红砖筑的。为什么要采用红砖呢?这些红砖都是旧监狱中的原始砖块。用这些建筑了丑恶监狱的砖块来建筑新的宪法法院,寓意是过去不该被遗忘,但人们可以从不幸的过去走向美好的未来。

注意到砖墙上的一条玻璃小窗了吧?从法院外看,这条小窗在地面高度,如果你趴下来,就可以从外头往里看。当然观众不用真的这么看庭审,这是一个独特的设计。小窗连接着庭审和外部,象征着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通过窗口监督庭审,体现了庭审的透明。

图十一:法庭上空的镂空和灯,模仿的是叶子和阳光。

图十二:法官和兽皮。我问向导说是否可以走下去观看,向导说没问题,只要你不要坐到法官席位上就可以。

图十三:原被告发言席位上,有一棵象征公正的树。

图十四:我模拟了一下我是被告的情形,还有点紧张:法官的位置稍高,但并不高到令人畏惧。站在这里能感受到充足的阳光。另外,我的视平线恰好与墙上的那一道窗平齐。

图十五:大家已经看到了一些旁听席。但在法庭后部还特地象征性地设计了两个小树桩,过去在部落里,人们坐在小树桩上旁听酋长的审判,代表整个审判是公开和公正的。

图十六:法庭的入口。(大家又一次看到了树的标志和标志性的红砖了吧?)

右边那个小架子架着的就是开庭公告(这么简陋?是的。)

占据大厅大部分的是旁听座位和直播电视(好像有三个?我忘了)。

提问:庭审时会不会不让记者进?

回答:别说你是记者,普通公民要是愿意听,都可以来。更别提法庭里头还有一个大回廊,是专门提供给媒体旁听的。

(读者在上,我可没说谁搞假公开哦。)

图十七:法院门外有条红砖小径,直通这座“民主之焰”(读者见谅,等离子态的照不出来),这是2011年为纪念宪法签署15周年设立的。(南非宪法于1996年12月由曼德拉总统签署)地下有一排字儿——

图十八:南非共和国1996年宪法序言

(竟然找不到翻译版本,我只好冒犯了)

我们,南非人民,

承认我们历史的不公;

纪念国土上那些曾因公正和自由受难的人;

尊敬那些努力来建立和发展我们国家的人;

相信南非属于所有居于其中的人,他们团结于多样性之上。

因此,通过我们自由选举的代表,我们接受这部宪法作为共和国最高法律,以此——

治愈历史分歧,建设一个基于民主准则、社会公正和基本人权的社会;

为一个民主和开放的社会奠定基石,在其中,政府乃是基于人民的意志,每个公民都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

改善所有公民的生活质量,释放每一个人的潜能;

建设一个团结和民主的南非,它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全球国家大家庭中拥有自己正当的地位。

愿上帝保护我们的人民。

上帝保佑南非。

(附:南非宪法http://www.info.gov.za/documents/constitution/,包括独立前1983宪法、1993临时宪法和1996宪法;

南非宪法法院的所有判例:http://www.saflii.org/za/cases/ZACC/

南非宪法法院网站:http://www.constitutionalcourt.org.za/site/home.htm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04/content_62714.htm

 

此文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那些曾因公正和自由受难的人,以及那些努力建立和发展我们国家的人。并祝愿所有法治组同事和我们的同行,大家都能早日在像这一样透明的法院,有个宽敞的旁听席。


走进非洲系列:

走进非洲2012——终结篇:昂贵的理解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另类国际化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下)

走进非洲2012——南非:宪法法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跑街客的行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大选会乱吗?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钱挣着了,我的家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乌干达迎来肯德基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肯尼亚版“城管来了!”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奥巴马连任,肯尼亚沸腾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傲慢的中国老板

走进非洲2012——南非:Jimmy Nkosi在广州

走进非洲2012——南非:南非第一课:信息公开

走进非洲2012——南非:无题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就不告诉你!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民工航班”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理解非洲劳工问题之二:中国孤岛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一个赞比亚劳工的账本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非洲镜鉴

走进非洲2011——南非:经历高速劫匪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劳工泪

走进非洲2011——南非:华人地下金融

走进非洲2011——南非:人物:偷渡客之梦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二)】塑料玫瑰花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一)】南非街头的中国QQ车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