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定当天,我出现在联储大楼门口。这栋威武的大楼横跨整个街区,但建设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联储在1918年到1919年间,花了480万美元一块块地把整个街区的土地买了下来——除了一栋建筑。虽然评估价是40万美元,但这栋八层小楼的主人硬是开价150万美元,联储愤然拒绝,谈判一度失败。(在纽约时报网站上依然可以读到这段百年前的报道。直到很后来,联储才买下这块土地。)

但一战爆发了,由于建筑费用飙升,联储决定推迟开工直到战争结束。1921年5月至9月,除了那栋小楼,地块上所有的建筑都被拆除。1921年初,York and Sawyer的设计从六家竞标者中胜出,得到了1万美元奖金和总建筑费用的6%作为佣金。总建筑费用略低于2300万美元。联储终于在1924年搬进了新的办公楼。

站在这栋青铜色建筑的正门前,90度扬起头,就看见美国国旗在纯净的蓝天中飞扬,极富象征意义。

但我已无意欣赏建筑,因为一个工作电话,我迟到了近一刻钟。

我一边想着这下完蛋了(只有一次机会),一边夸张地气喘吁吁,向警卫解释我比迟到了15分钟,想争取同情分。他却不以为意,看过我的护照和预约邮件之后,便把我领进大厅。“通过安检之后,向左再向左。”他说。

安检设备和机场并无不同,且不用排队,耗时少于五秒。向左再向左,便进了大厅,在存衣间等候工作人员。不久,一个亚洲脸的年轻人跑了过来,说,你迟到啦,我们得快点!

纽约经验告诉我,不要试图和亚洲脸攀谈。首先,亚洲脸太多。韩国人、日本人和中国人从外貌上根本无从辨认,更别提无数不懂中文的美籍华裔。其次,中国人太多,龙舌兰早已变了芦荟,彼此间也并不以同是中国人而亲切。

自小就听阿凡提在动画片里念叨:沙子一袋子,金子一屋子……可是真正的“金子一屋子”,该是怎样的辉煌壮丽?我猜联储也心知肚明,绝大部分参观者的动机,只是为了一亲黄金屋的芳泽。因此,金库的参观绝对是重头戏。

整个参观的流程是如此安排的:联储的基本介绍(以视频短片和工作人员介绍的形式),接着下至深深的地下金库,最后是不限时间的联储博物馆自由参观。

仿佛是个震撼的下马威,转弯处先见一立方体透明玻璃柜,边长一米多,盛满了绿白的碎纸。走近一看,才知道全都是被绞碎的旧钞票。同行两美国女生早已按捺不住惊呼起来,讨论这一箱碎钞票到底值多少钱。她们是纽约大学的学生,经济学课程老师布置的任务之一就是参观纽约联储。

或因善解人意,或因驾轻就熟,工作人员以火箭般的语速向我们介绍了美联储的基本情况,并让我们自由提问。从他的介绍中,我们知道了储存在这地下的黄金占据世界黄金储量的四分之一,但并不属于美国,而是由外国央行和其它外国机构储存在这里的。实际上,很多黄金都是在二战后存到美国的。美国央行自己的黄金储存在另两处地方,西点和Fort Knox。

在video中,我们看到金库中称重、搬运金砖的工人小心翼翼,而运输工人却将其抛来抛去,野蛮装卸。我身边的女生露出了心碎的表情。

工作人员说联储楼内有很多警察,但警察的分布和数量却属于机密信息。这当然可以理解。另外,他提到了在联储工作的人都需要经过严格的背景审查,使我分外感兴趣,因为实在想象不出一张外国脸会作为工作人员出现在成方街32号。

要经过什么样的审查呢?我问他。脑海里冒出一张祖宗三代成分表,党员非党员,三好学生,在校获得奖项,从未有过出格言论之类的。结果他的回答令我大失所望。

“所谓的背景审查就是看你是不是提供了真实的工作履历,人事部门需要和你的前雇主去核对,看你是不是撒谎了。大部分公司都有这样的程序,一般两到三个星期。当然根据岗位的不同可能有所差别。”他说。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