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后一个环节是联储博物馆,这是我最喜欢的部分。除了古钱币的展示(我略过没看,因为大都会博物馆有更丰富的展品),还有各种关于联储和美国经济的多媒体介绍,资料翔实易懂。而联储在提到自己本身时,也并不避讳。比如其中一个问题是:联储被认为是最不公开的机构之一,为何联储不向社会公开更多?

联储不够公开吗?它从最入门的问题说起,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历史沿革和职责,监管对象、标准、目标,还免费向每个游客提供一大本联储年报和诸多背景资料,以便他们回家翻看。联储的会议纪要也总是向公众公布。

美国人民依然抱怨联储的利率政策不够透明。对此,联储的答案是,我们尽力向公众公布了尽可能多的信息,但一些信息是敏感的。然而我们还在改进。

但屏幕上虚拟的提问者并不放过,问:你们为什么只提供会议纪要,而不是会议记录?

联储回答说,我们的会议纪要是真实的。如果提供会议记录,公开每个人的发言,就会妨碍他们在会议上充分表达自己的真实观点。

最近的一条新闻是,联储3月24日宣布,主席伯南克决定每年定期举行四次新闻发布会。在联储官员们衡量了增加信息透明度的好处,和对言论的不恰当解读造成金融市场不必要波动的风险之后,他们作出了这一决定。发布会将会在联储网站上直播。美联储表示,今后将继续检视自身的沟通活动,以确保可问责,和增强公众对货币政策的理解。

在改善决策透明度、便利问责和与增强公众的沟通方面,美联储这一举动值得中国学习。

另一台机器上,游客可以纵览美国几十年来的经济数据,包括GDP、就业率和CPI等等,还提供了翔实的分析。有意思的是,在许多分析中,联储很大方地承认了自己的政策失误以及“失去公众的信任”。

还有一台机器,提供角色扮演游戏。假设你是联储主席,机器提出各种假设数据,你来选择加息或者降息。如果你答对了,人民群众就很开心;如果答错了,人民群众就很愤怒,你就挨骂。当然,这些题目都特基本。

在博物馆里消耗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我揣着纽约联储发的钱开心地离开了。

联储发钱?没错——一小袋绞碎了的纸币,是联储给每位游客的特殊纪念品。身边女生放言说要回去拼接,不过我看是肯定没戏了。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