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纽约,经常有人问我关于中国的问题,都是没有去过中国的人,且多数是美国人——课堂上,大街上,楼道里。对方知道我是记者后,问题就更多。我起初不以为意,只是随意作答。问的人多了以后,我感觉自己俨然已成外交部民间发言人。

别人如何看你,大多数时候并不等于你如何介绍自己,对于复杂的国家形象更是如此。有时觉得,中国政府设计的沟通思路与美国民众的解读像是鸡同鸭讲,根本不在一个星系。比如1月中国在纽约时报广场播放形象广告,我曾问一个附近的安保人员,问他对该广告印象如何。

“我看过,挺不错的。”他很有礼貌地回答。

“不错在哪里?说说你的看法,务必说实话。”我说。

“烂透了。就是一个幻灯片,本来应该拍成电影的。我们期待的是一个更有趣的小电影,但这个糟透了,死气沉沉。”

“你能认出上面谁是谁,他们都在干嘛吗?”

“我只能认出姚明,他玩篮球的所以我知道。”

 

自从有了发言人意识之后,我便留心整理美国人的提问,思考是什么构建了普通美国民众心目中的中国?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有哪些?中国形象的要素是什么?

一场较为系统的对话发生在我和Paul之间。Paul是一个消防队员,我是在公园里遇见他时,他正在遛狗。

“我听说在中国,人人的梦想都是挣钱,爸妈常问孩子的问题是:你将来怎么成功?这太可怕了。我一直生活在纽约,我爱纽约的地方是,纽约人还是很关心社会,关心彼此的,但这种氛围也在逐渐消退。在911事件的时候,美国社会作为一个整体,达到了巅峰,但人是健忘的。你是独生子女吗?”

是的。

“我听说在中国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这很不好。人需要和别人交流相处;朋友总有聚散,兄弟姐妹是陪你一同成长,你一辈子可以依靠的。一个小孩,放学回家连个玩的人都没有,多可怜。你叫他将来怎样去和别人相处,怎样去关心别人呢?”

我简单地说道,中国人缺乏有效的社会保障,安全感的匮乏使得他们首先要挣钱追求温饱,但一部分中产阶级富起来之后,也许会逐渐关心社会的进步。至于独生子女政策,现在正在面临争议和反思。

“是的,中国正面临一个巨大的转型,一切都在飞速地变化。你们的财富迅速增加,唯财富是求;你们对资源有着极大渴望,在全世界疯狂购买资源;中国的军备去年增加了9%(我不知道他从哪里看到这个数字)。一个转型中的中国让世界感到害怕。你们会发动战争吗?”他认真地看着我。

我震惊地看着他,你去过中国吗?我问。

“没有,我爸妈去过。我本想去看奥运,但听说中国为了营造一个光鲜亮丽的北京,把很多造成污染的企业都关停了,城市交通也和运输也受到限制,我就没想去了。”他承认。

如果你去亲眼看看中国的老百姓,你就会感受到和睦的精神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是如此根深蒂固。我甚至觉得,有时中国人是默默地过于忍受了。此外,中国人非常在意别人怎样看待自己,现在中国也很在意世界怎样看待它。令我们不解的是,为何大家不愿相信这样的一个友善的中国,而宁愿将它作为假想敌?

“那么,请你告诉我,中国将会怎样处理台湾?为什么不能承认台湾的独立?另外,中国投资了美国的A公司,为了增加自己的利润率,污染了B州的环境,民众很愤怒。你们的财富在增加,我们的就业在流失;你们来投资,我们的环境受到污染。A公司的股东都是富翁,他们当然并不介意。你们挣钱之后拍屁股走人,留下烂摊子给当地的穷人。你觉得这样公平吗?洪博培任内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中国挡在门外。”

中国并不是全球化的始作俑者,只是身处其中,我略过不熟悉的台湾问题不谈。中国低廉的劳动力降低了商品价格,你们却责备我们夺走了就业;我们的投资有助于就业,你们以国家安全之名将中国企业挡在门外,私有企业当然更加逐利,你们又责备我们缺乏社会责任。是否应该就事论事,而不是求全责备?

你们似乎将中国人视为门口的野蛮人,但其中误解颇多。如果你们认为A公司污染环境不负责任,那么你们就应该让中国公司理解游戏规则。双方文化本不同,更多的交流和理解,正如你所说是人和人在社会上相处所需要的,不也正是两国之间交往所需要的吗?

Paul终于说,你说的对,这正是你们记者的工作。

 

大部分提问很零碎。比如有一天,我被酒店的清洁工Philip拦住,Philip问:中国人只能生一个孩子吗?

我回答说:到目前为止是的。

那如果有人想生两个孩子呢?他又问。

解决办法之一是交罚款,据说是1万多美金。但另一些人没有这么幸运,即便她们已经怀孕了。我老实地说。

Philip惊呆了。接着又问:在中国,你能随心所欲地生活吗?比如做个钢琴家,画家。

Philip24岁,第一份工作是在LV店里当保安,有个10岁的智障弟弟。他很想沿着中产阶级的道路往上走,但又觉得生活压力太大。他说他觉得做个穷人问题也不大,但为了能够娱乐或者旅游,还是挣点钱比较好。他准备秋季去申请某大学的艺术专业,学习摄影,他说这是他喜欢的。

在哪儿你也不能随心所欲地生活啊。我告诉他,不过中国还是有钢琴家和画家,虽然我认为机会成本会比较高,因此只有比较富裕的家庭才会铁了心让孩子去做艺术家。

中国人能自由地表达意见吗?

此处略去三十字。

中国的司法系统公正吗?

我很奇怪一个清洁工会关心中国司法系统公正不公正。此处再略去三百字吧。

 

另外,全年无休的提问是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在中国能不能用。这个问题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大家还问我,Facebook区区一个从大学校园开始的交友网站,为什么就不能用?

放过我吧,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但最困难的部分在于接受人们投过来的同情目光,仿佛我是这个美丽世界的二等公民。但我总不能撒谎吧?

不过最近见识到了一手。中国学者来交流,美国教授也照例问,全球互联网大融合,巴西人都用Facebook和世界交流了,这个趋势是否会改变中国?

一学者答:不知道,facebook不能用。另一学者说:Facebook有多少用户?全球才6亿?QQ光中国就有6亿用户了。

 

最奇特的一次提问,是某次饭间4个外国学生(分别来自印度、秘鲁、乌克兰和美国)围住我和同事,详问中国的网络信息,遂稍作介绍。

一秘鲁人问,你们喜欢过滤吗?

我说:你什么意思?

他说,你看任何事情总有两面。我有一些中国朋友,他们说为了社会稳定,这是必要的。

我说,我不知道你跟谁聊过。

他说,我确实有一个新华社的朋友。

我简单地告诉他,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只有一面。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