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

“大学毕业第一年,我孤身去了意大利,在真理之嘴附近某个有古迹的小花园,一个东欧男人请我帮忙拍照留念。这时一个罗马警察突然出现,他粗鲁的态度和毫不客气的质疑令我十分恼怒。”

 

-------------------

 

“大学毕业第一年,我在网上抢到一张免费机票,便孤身一人去了意大利。是我首次独自远行。”

“你知道,罗马治安不好。当天我本计划去看真理之嘴,但东游西荡耽搁了不少时间,逛到那里天色已晦暗。不知深浅地,我又晃进一个四下无人的花园。”

“一个说自己来自东欧的男人请我帮忙拍照留念。罗马四处皆是古迹,花园内亦有数处。这里一张,那里我也想留念一张,还有那边,他请求说。”

“一个罗马警察突然出现,生硬地问我们在干什么。他粗鲁的态度引起我的反感。他问我们是不是一对情侣,查看我们的护照,问我们是否相识,是否在进行非法换汇活动。这些质疑令我相当恼怒。”

“确认我俩确实毫无关系后,警察对我的态度突然变得温和。他轻声细语地说,你可以离开了。但那个男人不能走。”

“转身的一刹那,我突然意识到这个警察救了我。在被那个男人以取景之名逐渐引入花园深处时,我隐约感觉到相机有些不对劲:它没有任何反应,像是假的。那个快门,似乎根本就按不动。”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