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开普敦四天,我和同事一直在仔细观察街头车辆的品牌。在数以百计的车辆中,仅据目测,最受欢迎的无疑是德国车与日本车。大众和丰田是最常见的品牌,占比超过一半;奔驰、宝马和现代,算是平分秋色;接下来是印度的塔塔,和美国福特。

您猜猜这四天,我们见过几辆中国车?

一辆,一辆QQ。

我可以发誓,在南非开QQ,外观上绝不掉价。南非很多汽车都走俏皮路线,经常可以看到苹果绿的老爷车瓢虫一般趴在路边。另外,路上贵车和便宜车都相当多,正如这个国家的贫富差距,显著到可以忽略不计。宝马奔驰难以出位,反之亦然。

 

“你知道吗,我曾经有辆中国车,它的牌子是奇瑞。”在从Stellenbosch采访回来的路上,五十七岁的司机Randall突然兴奋地说。

“是QQ吗?”

“是QQ,是QQ Txe!”他很激动。

我上网查了才知道,QQ Txe似乎是专供南非的一个车型。

“你觉得质量怎么样?”

“我要说,质量相当不错。虽然偶尔有个灯不亮什么的,但没出过什么大毛病。”

“维修方便吗?”

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汽车行业的配件供应影响到售后维修,进而往往影响到整车销售。举个例子,开普敦的德国人Katrina给我们讲了一个段子——连德国驻南非大使都有一辆丰田车,因为相比于奔驰,丰田配件满地都是,“是个人都能修”。

另一个例子是一个在赞比亚做出口生意的中国商人讲给我们听的,那就是在赞比亚,要是汽车不小心坏个零件,可能就要等上半年,“不过人人都能理解”。

“方便,很方便。”他对QQ的质量如此满意,令我感到吃惊。“这辆车很好地完成了使命。我是2008年在Table View新开的麦卡锡车库买的(南非人说的garage,既做汽车维修,也做汽车销售),全新,8万兰特(兰特与人民币换算下来近10:9)。这是全国最便宜的车!”

我很惊讶,因为我从不知道QQ可以卖到7万多人民币。我便问他,南非还有什么便宜车。

“我觉得大概第二便宜的是起亚,大概要10万兰特;然后是大众的高尔夫,那个也是10万兰特。那个车很好,不过后来停产了,因为要上Polo。Polo也很好,大概要12万兰特。”Randall说。

“它是蓝色的,像蓝天那样的蓝,但是深一些。虽然QQ个子很小,但真的很好用。我以前是安保经理,每天从XX(未记清)开到开普敦上班,来回绕一绕,大概每天都要开150公里。”

“不幸的是,开了12万公里以后,我遇到一场事故。有一天我正上班,突然手机接到电话,说你快来,你的车出事了。我赶紧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90岁的老头,他无意识了,撞坏了墙,撞坏了花坛,撞坏了我的QQ。撞的程度严重到已经没法修理了,保险公司赔偿了我。我的朋友们都不相信:什么?8万兰特的车?这么便宜?这么小?每天能开150公里?开了12万公里?”

你这么喜欢中国车,干嘛不再买一辆?我笑道。

“我下一个购车目标是起亚的XX (未记清)。喏,就像对面开来的那个黑色大车,那个要16万兰特。”

我还是不太敢相信。不过幸好,我找到了一个南非汽车交易商的网站——他描述的情况的确是真的。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