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往非洲都是单位订的票,去时新加坡航空,新加坡中转,回来是埃塞俄比亚航空,埃塞俄比亚的亚的斯亚贝巴中转。
       赞比亚的华人听到我们要坐埃航回来,笑着说:民工航班。
       什么是民工航班?我们问。
       新航票价贵,国际旅客多。埃航嘛,你们坐坐就知道了。
 
       埃航从赞比亚的卢萨卡到亚的斯亚贝巴,乘客颜色均匀,无甚特别。埃航的服务也很好,半小时内送了两趟饮料,两趟咖啡,两趟茶。有求必应,乘务人员态度温和友好。路过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边境时,机长还特意提醒,右边是著名的乞力马扎罗,大家可以欣赏。全飞机的乘客都拥过去,可惜距离太远,只看见万里大地上一个小秃噜,毫无美感。
 
       到了埃塞机场,果然一切都不同了。埃塞是非洲的一个大中转站,全非洲大部分的中国人,大概都是从这里飞回去的,有刚果探矿的,有赤道几内亚修水库的等等。
       机场的免税店里,除了卖东西的黑色,就是买东西的黄色,超过90%都是男性。埃塞俄比亚售货员都会说一两句中文,你好谢谢不客气。有的还不止一两句。同事跟一中国大叔嘀咕了一句,这是金子吗?大叔还没回呢,埃塞的柜员甩过来一句:18K的!纯正普通话。
       所谓民工航空,也不尽然。高管、技术人员和工头都在其中,真正在工地上搬砖砌墙的,估计比例不高,因为非洲国家对一般劳动力(区别于技术人员)的工作签证都卡得很严,不让中国劳动力输出干扰本国已经惨不忍睹的就业。
       但从举止行为上看来,咱们中国人却相当值得改进。首先中国人一抱团,大呼小叫是免不了,不打牌算是客气,于是显得特别扎眼。因为夜里12点飞,更多人直接脱了鞋横在机场的座椅上,什么姿势都找得出来。没有女士优先,没有How are you I'm good,中国人以自己的标新立异,把非洲机场在视觉上先冲击了。
       大叔扫货,情景蔚为壮观。我们几次碰到晒得黑黝黝的黄人大叔突然冲过来,招呼也不打就问:“兰蔻在哪里?”“香奈儿在哪里?”之后没有谢谢就直接消失。临上飞机,每个大叔手里都拎着几个巨大的购物袋,购买力之强令我们乍舌。
       二者相加,难免外界对中国人在非洲的印象就是土财主了。
 
       上了飞机,飞机很大,几百号都是黑压压的中国男人,大家熟门熟路地各占了一排,自顾自地脱鞋躺倒。飞机飞到一半,我赫然看见右前排一大叔拿着手机玩自拍。
       “师傅,你这手机是不是关一下?”我拍拍他说。
       “为什么?”大叔问。
       我原地石化。为什么?这从何说起呢……
       “手机信号会干扰飞机通讯,可能会对飞行造成危险。”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很没把握地想,是该这么说吗?是这个道理吗?平流层,有电磁信号吗?我们是在平流层吗?或者就简单地告诉他,这是国际通行的要求?
       “我坐飞机从来不关手机。”果然,大叔得意地挑战了我。
       “那您也得关了。这飞机好几百号人呢,要真出危险怎么办?”我说。
       大叔表示理解了,配合地关了手机。
 
       埃航这个航班自身也很值得改进。空乘的讲解只有两种语言:埃塞俄比亚的本地语言和英文。大叔们大部分完全不懂英文,交流纯靠意会和比划。
       每个人座椅前的显示屏都没有中文提示,大叔们确实无从知道坐飞机还要关手机。屏幕上的娱乐内容倒是很丰富,有最新的电影、各类游戏(包括棋牌游戏),可以自主选择,但没有中文字幕,也没有中文说明。十几个小时下来,大叔们除了睡觉,就是无聊地乱戳眼前的屏幕。我看那屏幕压力挺大的。
       一会儿,前排另一大叔又出情况了。空姐走过来,拿了一个杯子对他狠狠地比划。
       “Next time you don't do it again, OK?”空姐说。
       大叔表示没明白。
       “Next - time, you - don't - do - it - again, O - K?"空姐着急地又说。
       我看大叔还是没明白。姐,您这是语种的问题,再慢放快进重播也不管用啊。
       过了一天我才猜出来,估计空姐要大叔别随地吐痰。
 
       临下飞机,大叔们大面积地出了状况——飞机刚落地,大家都打开行李舱拿东西。
       绝望的空姐冲过来,抓狂地喊:“Sit down! Sit down!You can't open it!”
       这回一众大叔们完全不理会势单力孤的空姐,各自强行取了行李。空姐完败。
       我跟同事说,这埃航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光知道开一航线,别的就没了。这航班几百号人全中国人,为什么不能适应需求,配一会说中文的空乘呢?同样的航线,同样的屏幕,为什么新航就有中文字幕和中文说明呢?老在这种状态下工作,空乘也累,中国人也危险,而且双方的矛盾肯定累积起来。要遇到突发情况,估计更是一团糟了。
       中国人也是,为啥每个公司不给点基本的国际礼仪培训呢?
       我忽然很想给埃航的空乘们开一速成班,教他们两句中文:“你哪个单位的?”“叫你领导来”,保管好用。就像《不见不散》里头,葛优教管华人的美国警察说“趴下”“老实点”“少废话”。
 
       我又想起赞比亚中国银行的一个朋友,在埃航上被空姐说你肯定不是中国人。那朋友问为什么,空姐说,因为你看英文书,而且你对我说谢谢。
       当时觉得有点夸张,经过这个航班,我觉得一点不夸张。
       中行的朋友说,我是中国人。很多中国人不会说英语。
       空姐说,不,你们中国人有钱了,你们看不起我们。
       姐,真不是这样的。
       临下飞机的时候,我看见那个不关手机的大叔,很认真地把一排座椅屏幕的电源一个个给关好。没人叫他这么做。前面还有一大叔,觉得自己戳戳点点把屏幕给弄脏了,关了以后还仔细地给人把屏幕擦干净了。
       我打不开行李舱的门。前面问个路没说谢谢的大叔们,冲过来帮我把门打开,把箱子拿出来放地下,没等我说谢谢,就走了。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