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采访地点居然在一个湘菜馆子附近。吃了好多天汉堡色拉以后,即便近视如我,也能隔了八百里就看见那威武的“湘”字,在肯尼亚的大太阳底下闪闪发光。

采访结束后,我直奔餐馆。餐馆有湖南老板娘两人,其中之一热情地问我想吃点什么?我难以决定,问题很多,她依然微笑不减,真是让我如见亲人。

一会儿,一个黑人女孩走过来倒茶,我道了声谢,抬头看见她的黑头发被编成无数小辫子,后面束成一个大马尾,前头一股抓起,染成金灿灿。黑人女性爱美,好多都喜欢编辫子。从约堡街头到内罗毕街头,理发店都打着编辫子的广告。普通一点的,编成小绺扎起来;有个性的,每一绺穿进去许多小钢环,盘成各种形状,或染成很多颜色,恨不得在头上折腾出一个热带雨林。辫子把每根头发咬得牢牢的,如长城八级风不倒,但是观众们看着那紧张得不能再紧张的头皮,感觉很疼。

“你的辫子是自己弄的,还是到理发店弄的?”我好奇地问。

估计是新做的头发,女孩特别高兴有人注意到。她告诉我是理发店弄的,花了400先令(大约31块钱)。

我不禁心痒,想着要不也弄一个全面非洲本土化,就问她,“你觉得我这长度也能弄吗?”

她仔细看了看我的头发,说可以呀,没问题,你到理发店去,告诉他们就行。

我又有点犹豫:“得花不少时间吧?”

挺久的,看我这个,编了一个多小时呢,她说。

那我还是放弃算了,我惊讶地说。

女孩吃吃笑着走入柜台后面。

老板娘二出来了,她显然也注意到了女孩的头发。她简单而大声地说,“Hey, how much!”

女孩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儿,抬起头不知所措。

老板娘说,“How much.”

这种提问方式在我看来,未免过于粗鲁,不过我猜老板娘并不太会说英文。在非洲的很多中国小生意人,即便来了多年,也只能说特别简单的英语,这种精简的表达方式很常见。

女孩反应过来了,面无表情地说,“400先令。”

老板娘二转过头去说,你看她还去弄这个头发。

老板娘一说,还染成金的,这好看吗。好多女的都弄。其实她头发又不难看,干嘛弄成这样。你说她们怎么就不明白自然的头发最好看。

老板娘二又问女孩,“The color.”

女孩低下头去回答说,“200先令。”

老板娘二转过头说,你看她花600先令弄这个头发。

老板娘一说,这点钱存着不好吗?挣点钱非要弄这个。

老板娘二说,好多人一弄就两个月不洗头呢,你说多脏啊,不会臭吗?

老板娘一说,肯定要臭。

老板娘二出去了。老板娘一坐了下来,女孩倒了杯热茶,小心地端给她。

“Hot water.”老板娘一头也不抬。

女孩又走过去,倒了一杯热水,问这个温度合适吗?

“Yes.”老板娘一接过水,走出去了。

大概有一刻钟,女孩很不开心。我忍不住走过去说,你觉得在这儿工作怎么样?

她勉强地笑了一下,说我不知道。

我问,薪水还行吗?

还行。

老板态度不好?

她忽然激动起来,问我:为什么中国人总是这个态度?为什么她们就不能尊重别人?

女孩显然不懂中文,在这一场有关她的对话中,只有四个单词是为她准备的。但她似乎感觉到了什么。

我说,她们在中国文化层次可能也并不是很高……(我本想说,但也许并无恶意。)

没想到女孩愤怒地打断我说:为什么这些文化层次不是很高的中国人,来非洲了就变得高高在上?

我说,她们也可能想和你交流,但语言能力不太够。

女孩低下了头,好像觉得我的解释没有说服力。我也觉得我没说圆,只好尴尬地走开,继续吃我的饭。

云南曲靖的厨师小伙子跑进来,把水杯放在吧台上,敲敲桌子。

我看明白了,这个动作是叫女孩给他倒水。他自始至终没看过她一眼,没说过一句字。她倒了水。

过了一会儿,她把黑人服务员喊过去,让他给我送来一碟小菜。

临走的时候,老板娘一仔细地叮嘱我一定要和出租车司机还价:“他说700,你就说400试试。”曲靖厨师也跑出来热情地说,“你要是改天来,我可以直接开车送你回去呀。”

回到宾馆,我问宾馆服务员Jessie,你觉得肯尼亚的中国人怎么样?

她说,我曾经就在一家叫“双龙”的中餐馆工作。我们老板是个非常好的人,如果你有一点不舒服,她就会叫你赶紧回家休息。但老板的妹妹和厨师就极端傲慢粗鲁。厨师不太会说英语,我们还可以理解。老板的妹妹不仅会说很好的英语,还会说斯瓦希里语。她每天早上都要发火,她向每个员工大吼,当客人有投诉的时候,她甚至向我们的客人大吼。她动不动就对我们说,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在她手下就是个灾难,谁也不想在一个这样的地方上班,于是最后我们都走了,这家中餐馆正在衰落中。

你问我肯尼亚的中国人怎么样,我说这似乎是个两极。有些中国人特别好,有些中国人特别差。我希望你能告诉我为什么有些人这么傲慢?Jessie说,我觉得语言很重要,人品更重要。但是我知道,这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国人,就像肯尼亚老板也有好有坏一样。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