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奥巴马再次当选美国总统。

多少人知道美国总统是黑人?地球人都知道。

多少人知道奥巴马是肯尼亚后裔?肯尼亚人都知道。

“Cyrus,真不敢相信你们做了六个版的奥巴马!”昨天晚上,当我翻阅肯尼亚报纸The Standard的时候,我被铺天盖地的报道震惊了。

“今天上午他连任了。所以,明天还要多呢!”The Standard的记者Cyrus答道。

我今天早上匆匆出门买了两份当地报纸,果然Daily Nations为奥巴马贡献了头版在内的五个版。而The Standard——15个版。

自打我来到肯尼亚,就持续被问到我对美国大选的态度。最先问我的是一个肯尼亚老头:“你支持奥巴马吗?”

作为在美国没有投票权的我,何谈支持?“呃,我认为他不错。”我答道。

老头对我的回答非常满意。“他是个非常好的人。他是肯尼亚的子孙。”

“但他回过肯尼亚吗?”我好奇地问道。

“还没有。但是,他连任后肯定会来的。”老头非常有信心。

今天我随机询问了内罗毕街头的人们,你们知道奥巴马连任了吗?

“是的!是的!”人们纷纷答道,他们非常高兴。

虽然奥巴马的当选是美国政治的一个结果,可是也不难理解故土“乡亲”的兴奋。想想赵小兰和骆家辉,中国人不也多加关注?

让我们看看他们都写了什么——

Daily Nations

头版:奥巴马胜利(首任黑人总统克服万难,争取胜利;选举结果对肯尼亚和整个非洲都有重大影响)

二版:最好的尚未到来,奥巴马告诉美国(不忘小嘲笑一下罗姆尼)

三版:完美的事业高峰。肯尼亚海滨城市蒙巴萨的市长宣布一条接到将以奥巴马命名,内罗毕,肯尼亚总统宣布了一个全国假日(内罗毕人们显然不知道这个消息)。千里之外奥巴马宣布胜利的同时,内罗毕人们激动得哭泣(对不起,我昨天在内罗毕还真没看见谁哭。)

四版:胜利对肯尼亚意味着什么。美国经济复苏之时,奥巴马有机会倾听非洲人民的声音。(在首个任期之内,奥马巴让非洲很失望。虽然很多人还记得他在开罗大学对阿拉伯之春发表的讲话,但对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实在无甚可言。因为我们爱我们的儿子,我们急切地原谅了他的失败。美国经济很糟糕,国内政敌迫使他把注意力放在本土事务上。我们期待他解释为什么他为我们做得如此之少。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种不寻常的爱的负担。)

美国大使要求肯尼亚仿效美国,和平选举

五版:为什么选举之后奥巴马可能访问内罗毕

肯尼亚人庆祝胜利,指出教训(总统总理们都出来表态了,奥廷加总理认为奥巴马的胜利将激励非洲国家克服使非洲大陆进一步分裂的消极种族意识)

Kogelo村策划选举胜利party(Kogelo是是奥巴马父亲出生的地方,这个地方因奥巴马而闻名,国际记者涌入)“我必须感谢美国人民,胜利也同样属于非洲。”萨拉祖母说,并督促奥巴马认真履责,不要辜负美国人民的信任。

(注:奥巴马父亲的出生地,以及祖母的居住地Kogelo,离维多利亚湖并不太远。在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的时候,数以万计被屠杀者的尸体沿Kagera河直接流入维多利亚湖,导致维多利亚湖附近的他国居民不敢吃鱼。乌干达居民打捞部分胡图人和图西人的尸体,并将他们埋葬。如今三个纪念中心建立在当地,为缅怀种族大屠杀的逝者。)

The Standard

头版:奥巴马使世界惊叹,以他显著的,惊人地克服了黑白界限的胜利

二版:奥巴马承诺解决首届任期内的未竟事宜

三版:肯尼亚人庆祝胜利,承诺仿效美国选举。更安全的选举,超越种族(肯尼亚即将于明年三月举行选举,主要候选人有八位。2007年肯尼亚大选时,由于总统齐贝吉和总理奥廷加票数接近,民众认为总统作弊,引发骚乱,骚乱中有1200余人死亡,宵禁一个月)

四版:Kogelo庆祝儿子的胜利(彻夜祈祷,涌入萨拉的家庆祝,警察守卫整个区域)

萨拉祖母表扬孙子的谦逊(奥巴马的祖母萨拉90岁,还住在Kogelo)谦逊和上帝的恩典帮助奥巴马赢得了选举,谢谢美国选民给她的孙子第二次机会去领导他们。她说,许多人比奥巴马强,但是是上帝的意旨让奥巴马赢得了第二次选举。“我知道他会赢的。我们为胜利而高兴。我们拥抱每一个来我们家访问的人。”妇女和年轻人为赞扬奥巴马起舞。“我的孙子很可爱,很脚踏实地。我请他为他的选民们服务,他的竞争者罗姆尼也应该考虑和他合作。”

她很快地为奥巴马在首个任期内未能访问肯尼亚而辩护。她说总统应该为选他的人服务。“我为他赢得选举而祈祷,因为这次对手很强。”她说。

普通群众谈奥巴马连任

(注:最上一图为萨拉奶奶)

五版:西卡高速公路开通的公告(西卡是中国武夷造的公路,yeah)

六七版:选举胜利的图片

八版:齐贝吉总统领导肯尼亚迎接奥巴马的胜利

领导人对奥巴马连任的态度

奥巴马的连任对世界意味着什么。非洲: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奥巴马首个任期内只迎来了一次不受欢迎的来访。第二个任期内会有变化吗?也许可以理解的是,竞选Campaign的脚垫是国内事务和阿拉伯起义。第二个任期的开始可能会有这样的议题:消灭马里北部的基地组织叛乱,保证津巴布韦和肯尼亚的和平选举。奥巴马在首个任期内没有警告一个贪婪的中国带来的危险(?……),但第二个任期内可能会关注。欧洲:(略)中国:中国受到两个候选人的攻击,要求北京解决不公平的贸易操作。奥巴马的连任发生在中国十年一次的换届前一天,中国领导人现在主要紧张国内。

九版:狂喜瞬间迎接奥巴马超越种族的胜利

十版:奥巴马的胜利演讲:最好的尚未到来

十一版:谁是奥巴马?(生平介绍)

十二版:罗姆尼落败,波士顿气氛阴沉(就差替人家哭了)

十三版:奥巴马Twitter上宣布赢得选举(什么是Twiiter?一个在绝大多数国家都可以访问的网站)

十四版:观点(从这版开始就不全是奥巴马了)

我们在美国选举中学到什么

十五版:观点

奥巴马选举堆肯尼亚选举的启示,肯尼亚国内选举分析

十六版:读者回声谈奥巴马

个人觉得,毕竟这是美国公民靠了美国政治体制当上了美国总统,而且首个任期内他也并没有对肯尼亚表示太大的关注,所以这种举国的主动关联未免有点夸张。我很担心肯尼亚人民过高的期待会不会落空,因为美国人好像并不以原乡情结著称。一个美国总统,在美国选民的注目监督下,能为他从未去过的所谓祖国提供多少优惠性关注,我不乐观。如果说在扬州或绩溪建个宗祠还能捞点私下的实惠,那么在上一轮对骆家辉美国公民身份的定位中,中国人的认识已渐趋准确。

我又能理解肯尼亚人的老乡感情。从积极的方面来说,如果奥巴马在美国的成功故事能够大大鼓舞他们,如果美国政治制度的优点能为非洲国家所汲取,从而激励他们跨越部落斗争和种族仇恨(这在肯尼亚和整个非洲也是一个核心问题,非洲许多政党甚至是种族基础的),迈向一个更理性更成熟更稳定更平衡的政治生态,当然是最好的结果。


走进非洲系列:

走进非洲2012——终结篇:昂贵的理解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另类国际化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下)

走进非洲2012——南非:宪法法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跑街客的行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大选会乱吗?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钱挣着了,我的家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乌干达迎来肯德基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肯尼亚版“城管来了!”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奥巴马连任,肯尼亚沸腾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傲慢的中国老板

走进非洲2012——南非:Jimmy Nkosi在广州

走进非洲2012——南非:南非第一课:信息公开

走进非洲2012——南非:无题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就不告诉你!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民工航班”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理解非洲劳工问题之二:中国孤岛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一个赞比亚劳工的账本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非洲镜鉴

走进非洲2011——南非:经历高速劫匪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劳工泪

走进非洲2011——南非:华人地下金融

走进非洲2011——南非:人物:偷渡客之梦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二)】塑料玫瑰花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一)】南非街头的中国QQ车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