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继续讲信息公开之前,有一个小故事——

一个普遍被相信的数字是,非洲大陆有100万中国人。100万,在中国也就相当于一个二线城市,可是别忘了,非洲有不少国家自己的人口还没过一百万呢。

“内罗毕居然出现了中国小贩,你相信吗,他们沿街或在巴士上兜售,‘朋友,智能手机!标价2万先令,我只卖1万!’”一个肯尼亚同行说。“安哥拉的中国小贩多得是。”一个安哥拉同行接话。而一个津巴布韦记者告诉我,哈拉雷有个中餐馆,经营餐馆的中国夫妇说他们到非洲是为了躲避计划生育——在津巴布韦,他们一口气整了五个。

其实,非洲人在中国也不少。在北京和上海,我遇到的非洲人主要是学生或学者。但广州的数量和构成就大不一样,有个说法是,中国第57个民族即将诞生在广州。

一次媒体聚会上,我曾问一个广州同行,广州的非洲人到底有多少,他们在广州干什么?那位同行极其轻蔑而简略地将他们统称为危险的犯罪分子,下一句便转到小区里两个韩国飞行员奸杀了一个中国女人,并逃脱了法律的制裁。

此次在约堡,陪同我们去宪法山(Constitution Hill)参观的是一个善良的黑人大叔,名字叫Jimmy Nkosi。许多非洲人都有三个名字,一个是教名(Christian name),放在最前,本土名字放最后,还有一个中间名字。Jimmy告诉我们,他的本土名字Nkosi,在当地语中是国王的意思。

因为Jimmy说他去过广州,我便给他买了杯咖啡,让他讲讲在广州的故事。

他端着咖啡,我帮他拉开椅子,没想到这让他不太高兴。他说,你让我很丢脸,应该由我为你拉开椅子才对。我说没关系,中国男女平等。(平等吗?南非33个部长中,有14个是女性。)

Jimmy在奥运会之前来到广州,因为当时有个时装展会。从一件普通T恤也要200多兰特的南非到了广州,Jimmy立刻就被镇住了。

“你知道吗,Giorgio Armani的西装,在广州的服装市场只要200兰特不到!”四年过去了,他眼中依然闪动着惊喜之光。

我心中暗叫了一声上帝,默默向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伟大事业敬了个礼,然后很尴尬地告诉他——“Jimmy,那是假的。”

“不,有些是假的,有些是真的。”Jimmy说。

“没有真的,就算很像,也是假的。”我犹豫着,要不要给他解释一下“A货”呢?

“不,你不了解面料。他们用的那个料子是super 2000,我一摸就知道,不是别的。有些料子虽然发光但是不好,那个料子是上等货。你摸过Hugo Boss的料子吗?”

我确实没摸过Hugo Boss的料子,我连它家的门都没进过,但是,“听着,那百分之一万是假的。”

但Jimmy已经决定不再和阴谋论者纠缠这个话题。确实,在非洲,虽然商品质量常常不高,但假货寥寥。

Jimmy说,他在广州逛了一圈,发现最好的西装也只要300兰特(差不多300人民币)。虽然激动得要死,但他没有贸然行动,又去香港的湾仔探了探价。

“湾仔的要贵多了。”他说。“于是我还是回到广州,买了50套上好的西装,有Hugo Boss,有Armani,有Prada,有Versace,有Gucci……我买了不同型号的50套。”

搭巴士回广州的路上,他的邻座是Paul C Cheng,后者生产女士内衣Maindenform(曼妮芬)。

Paul问Jimmy,你在这儿干什么?

Jimmy答道,我来参加时装展会(fashion fair)。

时装?你?(Fashion? You?)Paul看着他,不禁大笑。

很快这就变成了全车的笑料。不过Jimmy仍然抓住机会,让Paul给他发三十套样品到南非。Jimmy告诉他,非洲女人尺码大,千万要发大号的。

“嘿,你知道吗,如果你有需求,我们可以在内衣上印你的牌子。”Paul表示自己的工厂还可以代工。

Jimmy带着50套“高档”西装回到南非,但是他没有钱在商场里租门面。他说,南非商场里的店面租金至少也要210-350兰特一平米。怎么把这些西装卖出去呢?他把所有的熟人叫到家里,让他们每人挑一套。

“拿回去穿一天试试。好就买,不好就退,只要保留牌子就可以。”Jimmy说。可想而知,西装一售而空。

不久,曼妮芬的三十套样品也到了,虽然Paul发来的尺码还不够大,但因为款式漂亮,同样一售而空。

如今身为导游的他,日子也还不错,但依然想着有一天可以做中国服装的进口生意。他曾经申请过进出口许可证,但因材料不全,被政府拒绝了。他说自己永远也没法备足所有的材料,因为政府把进出口许口证的申请门槛设置得很高很高。

“在广州的非洲人,很多都在做服装的经销商。他们从中国人手里买服装,然后卖给非洲人。虽然从他们手里进货价格高一点,但还是比非洲便宜。我曾想过通过Fedex继续做这个生意,让他们从中国发货,我在这边卖。但一旦被海关发现,可能会被没收。”

不久,Paul的电话也无法再接通,Jimmy很懊悔没有留下他的email地址。

但他非常看好女性服饰的市场:“你知道,女装可是服装市场的大头。她们非常舍得在衣服上花钱。”

我抛出我的问题:“为什么是广州呢?为什么你们总是去广州呢?”

“因为所有非洲人都去广州啊。除了广州,还有什么地方?”Jimmy困惑地反问道。

浙江,除了服装,还有很多廉价的小商品可以买,我说。

再一次,Jimmy的眼中闪现了惊喜之光。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