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南非之前,就听到关于南非外汇管制严格的抱怨,说在南非投资利润不能汇出,但我并不理解。

询问多位在南非人士之后才知道,原来逃税才是问题关键。很多人承认,如果合法纳税,并不存在所谓利润汇出困难。不过“聪明”的中国人发展出一套解决之道,那就是庞大的地下钱庄。

来南非近二十年的曾先生对我们讲解说,大部分来南非投资的贸易商都或多或少进行逃税。而据贸易行业的庄先生保守估计,接近一半的贸易商都存在逃税情况。

在南非,14%的货物增值税(VAT, value added tax)是由消费者缴纳,由商家收取的。中国贸易商钟爱现金交易,降价招揽客户,往往不收取这14%的增值税。因此在南非的中国商店购物时,如果跟商家打招呼说不要开票,还有14%的还价余地。

其实就算加上增值税,中国进口商品比本地商品还是有价格优势。但曾先生说,商家即便收取客户14%的增值税,也倾向于隐匿不交,将其计入利润。

很多中国商户每月只将一小部分销售额报税。这样问题就来了:要通过银行汇出款项,又缺乏足够的纳税证明,便无法合理解释资金来源。因此也就产生了所谓利润不能汇出的问题。

在南非进行工业投资的刘先生对我们解释道,工厂的情况也是一样。华人工厂主往往怀着“合法生意无法挣钱”的观念,偷逃税是相当普遍的现象。

“全南非有这么多厂家,如果金额不是特别大,税务局也不会主动来查。”刘先生说。

因此,有意在南非长待的华人,便将赚取的利润留在本地用于再投资。开花结果,再落地生根。

然而,想挣点钱就溜的,还有做贸易的中国人,仍然不时有将款项汇回国内的需求。这时怎么办?

曾先生介绍道,约堡华人社会中有着金额高达几亿兰特的地下金融网络。这种网络附生于与中国有进出口关系的大中型企业。在约堡生意较大的几个中国企业家,便设有旗下的“汇款机构”,即地下钱庄。

如某位涉足多种产业运营的闽籍企业家,开有一家“xx汇款”,客户在约堡存入1万兰特,国内账户便可收到8000多人民币。

但曾先生说,此前有段时间该企业家其它产业资金链吃紧,“xx汇款”的到账时间便异乎寻常地长,1万兰特的汇款有时甚至要超过1个月。这不免令客户担忧:汇款被拿去贴补流动资金,万一该企业家生意失败,岂不就打了水漂?

除去几家大头,一些中型贸易商也兼做“汇款”业务赚取佣金。这些中型贸易商的服务有时十分迅速,当天便可到账。

对于开厂积攒了大量资金,又决意卷铺盖离开南非的企业家,据说做法是到黑市将兰特浓缩成美元,再想办法汇出国或直接带出国。据刘先生说,曾有商人在机场被查出浑身藏有大量现金,约有二三十万美元。

这种见不得光的“汇款”生意,对客户和经营者都有一定道德风险。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安全警示简报上写道,有汇款客户存钱之后,汇款机构便无影无踪。

此外,这种生意当然也受到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尤其是反洗钱部门的密切关注。华人社区中传言,近期大银行ABSA和南非的金融监管机构对中国的地下钱庄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扫荡,共冻结了三亿多兰特的黑钱,开设“xx汇款”的闽籍商人因此也损失了数千万。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