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南非之后,每个本地人都跟我们说中国人很多。一位研究人士估计,在南非生活的中国人约有1万人。可我们回想一下,其实在大街上几乎没有遇到过中国人。即便在别处遇到中国人,他们也总是一副不咸不淡的神色,很少有人打招呼。我们主动攀谈,也很少有人愿意多说几句。

因此当我们遇到广东人Steven的时候,他的话匣子收也收不住,表达欲望之强,令我们好奇。

他是一家中国餐馆的厨师,看上去三十岁左右。

“我来南非四年了。为什么来?这是个很长的故事,我慢慢讲给你们听。”他悉心地给我们的茶杯添满热水,又给自己倒了一杯咖啡,点上一支烟。

“我是广州人。你们是哪里人?北京,哦。江西,哦,不知道。我为什么不知道江西?反正我都没去过——北京、上海、江西,只是听过,算是知道吗?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去过香港很多次,你说香港,那我说我知道的。”

“我怎么来南非的?我不想骗你,我是偷渡来的。在南非我没有朋友,交朋友没有用处。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一见你们,我突然想说心里话。”

“来南非之前,我的生活遇到一点小波折。我花了很长时间来思考:人活一世为什么?为了找到答案,我做了调查。我去问身边的朋友,尤其是那些五六十岁,有子有孙的人,我问他们这辈子最重要是什么?他们跟我说,最重要的是老了手里有点钱防身。”

“我豁然开朗:没有钱,说什么都是假的。我说朋友我会帮你的,但我没有钱——那有什么意义呢?有了钱,可以让家人过得开心,可以让朋友开心,可以给大家买礼物,可以买漂亮衣服。”

“于是我从广州跑到北京,申请美国签证,他们不给我。我申请英国签证,他们不给我。我申请澳大利亚签证,他们还是不给我。他们要看存款证明,我很诚实地说我没有存款,他们说,中国人怎么会不存款呢?他们怕我跑了不回来,那么多有存款的人,跑了不是一样不回来?”

“我气坏了!在东直门附近转,想着大国不给我,我去找个小国出气。于是我去越南大使馆,他们根本不问存款证明,就问我待多久,什么时候去,就给我签证了。我见了反倒害怕了,说我要考虑考虑,我去胡志明市干嘛啊?然后我又去了南非大使馆,我心想南非这么差的国家,总可以吧,结果没想到他们也不给我!我真的气死了。花了很多签证费,也没有去成,我回到了广州。”

“回广州之后,我遇到小时候一个同学,他从南非回来,发达了,买了一个宝马的3系列,29万,还在广州市买了一个房子,不是单间,是别墅!400万,是我给他把现金背过去的。”

“我感到很奇怪,他凭什么挣了那么多钱?他说他在南非做生意。我说那我也要去!他说你以为南非是上海北京,买张票就能去啊?我又生气了,我是广州市人,他还是农村人,南非不就是个黑人国家吗?我一个中国人会怕黑人吗?他就拿他在南非拍的照片给我看,说南非不光是黑人,也有白人,我看了才相信。可大使馆不给我签证,我怎么才能去呢?”

“过了几天,他突然打电话给我,问你真的想去南非吗?我说当然。他说,你现在拿上东西,到火车站等。我说,现在?”

“我冲回家拿了三条裤子,然后就上了飞机。他们在我的护照上贴了一张纸,我不知道是什么。就这么离开了中国,到了南非,但人家当然不给你入境。不过他们早就安排好了,我的手机上接到一个电话,让我转机到周围的黑人国家,然后开车进入南非。进来的时候,警察看我的证件说,你叫xxx,是中国人?我说是。他就给我进去了。我知道,这都是他们提前买通的。

“四年前偷渡进来花了4万5,现在价格真的不知道了。表面上看,这个社会很多事是不能做的,比如签证就拒绝我了。但暗地里又有很多的路,你明白我的意思。比如地下钱庄,地下钱庄你懂不懂?你们都以为从南非汇钱回中国很难,其实只要找个从中国进口的贸易商,白人或者中国人都可以,你给他Rand,他给你中国的账户里打人民币。给他点手续费,比银行便宜,比银行方便。生活其实有很多条道路,就像邓小平说的,黑猫白猫,都是好猫。

“来南非之后,我在约堡待了四个月,被警察敲诈得很难受。约堡的警察一看你是中国人,就要拦你的车,查你的证件。我没有身份,有的时候给钱,有的时候给钱也没用。第一年非常难,最后身上的钱都没有了。我走在大街上,警察还来查我,要我200块。我把衣服都脱下来。警察说,你要干什么?我会一点点英语,我说,我所有有口袋的地方都给你看,真的没有钱。你不要吓我,我不怕你。我是中国人,我要回家。”

“警察没让我回家,把我抓到车里,带到警察局。到警察局门口,他停了车,对我说滚出去。”

“第一年很难,我也想家,但我不允许自己去想,因为没有用处。我的孩子10岁了,他们还不能到南非来。我的爸爸后来移民到了纽约,我超龄了,不能去。你说的道理我都明白,我知道父母应该在孩子成长的时候陪着小孩。但是世上哪有那么完美的事?我们家乡也有很多爸爸,天天在家里陪孩子,感情很好,可等到孩子长大成家,要买房子,你的钱从哪里来?”

“在约堡我被警察整烦了,就来到开普敦。一年之后,我找了个地方给我办了工作签证,然后又经人介绍来这个餐馆工作。现在我身份也有了,有了永久居留权,就相当于美国的绿卡,不怕警察查了。但我还是中国人,中国人的国籍我不要变。你不知道,到了南非,从南非移民去美国和英国都很容易。”

“四年过去了,我回过头来看,我跟自己说:我没有选错地方!我准备一辈子待在南非,不回去了。我不看今天,不看昨天,只看明天——我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所有对我目标没有帮助的事情,比如交朋友,我都不做。”

“你问我我的目标是什么,就是五十岁退休。你看有些中国老人很可怜,到六七十岁还要工作,这是生活吗?实在太累了。我以前在广州没工作,回顾以前所有的时间,都是浪费的,对我的目标没有帮助,结交了一些根本没有意义的朋友。现在我回国,就是华侨了。”

“为什么南非比中国好?这里挣钱太容易了。我来了南非才知道,我那个同学根本没有做什么大生意,他就是拉皮鞋去黑人区卖,每天一车都卖光。就这么简单,七年挣了2700万人民币。他现在在约堡开酒店,做出租车生意。我也要做贸易。在这里的合同还有两年,那就做完吧。我现在存款也有了,银行里有三十万;车也有了,买了一辆二手宝马;我的朋友他们都是从广州进货,我在这里也结识了一点关系。我存到六十万,开一个自己的店,就挣得更多。当然是做贸易更挣钱。但我需要本钱,否则什么也干不了。”

“我们这里做按摩的大姐有五六个,都是回国又回来的,就说明南非还是好嘛。有一个做了七年的大姐,东北人,和她老公离婚了,有一个儿子。我问她为什么来南非?她说她这个年纪在国内找工作根本没人要,到这里每个月拿一万二。做了七年,供儿子读完大学。她说她喜欢回国的感觉——去年儿子结婚,她带了36万回国,买了钻石带回去,给儿子买了房子,还给他们留了生活费。所有的亲戚都去机场接她。”

“来这里按摩的大部分都是白人,一个月收入有好几万,黑人有的只有一两千,拿政府救济。我看见白人来按摩,他们问,多少钱?大姐说,三百。白人就按摩,走了还给一百小费。一次一个中国人来,问,多少钱?三百。那个中国人说,你杀人啊!按摩要三百?中国三百块钱人都给你按死了!”

“那时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白人的钱好挣,黑人的钱好挣,中国人的钱不好挣。这边人都不还价的。在中国,买个菜5毛钱还要还价,怎么挣钱呢?”

“还有,我一个星期只休周日,四个小时,每天工作到11点。客人老是问我:Steven,你天天上班多累,哪有时间享受生活呢?他们不明白,有事我就做,没事我就待着。我在这里可以抽烟,可以跟客人坐下来聊天,可以走来走去。在中国你能这样吗?稍微放松一下,还要有人帮你看着。‘老板来了!’赶紧装作干活的样子。我喜欢白人那种放松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真的太累了。”

“我休息的时候,就到waterfront给自己买点漂亮衣服,拍拍照片,坐着思考思考。我在本地没有朋友,店里的黑人同事,黑人客人,我不喜欢跟他们聊天。黑人,你说北京、上海,他们根本不懂。按摩的大姐我也不喜欢跟他们聊天,她们五十多岁了,你跟她们说什么?店里的中国客人,年纪一般也比较大。好不容易来了你们两个年轻人,虽然不是店里第一次来中国客人,但是是我第一次坐下来跟中国客人聊天。”

“从本地人身上,我学习怎么做生意,学习英语,但不会跟他们做朋友。我刚来南非的时候,不会说英语。我到waterfront买了个DVD,买美国电影的碟。我一句一句跟电影念,电影说什么我说什么,开始一点也不懂,后来就懂了。这是简单的,难的我就查字典,我买了一本字典。再难的,等本地人来的时候,我让他们给我解释。所以我喜欢看电影电视,不喜欢看书那种。”

“四年下来,我看了二十多部美国电影,每一部都背得很熟,我都能背出来。(他表演给我们看。)我把里面的台词都写出来,笔记有这么厚。(他比划给我们看)那些电影真的好好笑,有一个是King of New York,里面讲毒贩涨价10%,因为运输费用贵了。另一个问,你怎么不坐火车呢?从墨西哥贩毒到美国,怎么能坐火车呢?好好笑。每当我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我就看电影,什么烦恼都没了。电影又好笑,又能告诉我美国人是怎么想的。他们的思维真的和我们有很大不同,我在理解他们想问题的方式。所以本地人还问我:Steven,怎么你英语这么好,怎么你还有不一样的口音呢?”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Top Gun,因为是爱情故事,我喜欢这种。它讲一个职位低的男人,喜欢一个职位高的女人。别人都没有信心,只有他有很多信心,去追求她,后来他们就在一起了。它告诉我很重要的人生道理。”

“我只去过一次北京,因为办签证。下次我回国去北京看你们,你们发达了请我喝茶,我发达了,请你们喝茶。我要再去英国大使馆申请签证。我从前不会说英文,现在会了。我想象了很多遍跟签证官的对话(他用流利的英文表演):‘你为什么要去英国?’‘因为我有钱了!你不是说我没有存款吗?看,这是我的钱!我现在就要去花钱!这些够吗!不够的话我给你回家拿!你认得我这张脸吗?我是第二次来,你从纪录上就可以看出来。你不给我签证的话,就把钱退给我!连上次的钱一起!”

Steven激动地沉浸在他与签证官的对话表演中。他的英语之熟稔,他的美国口音和他表达能力之强,令我们惊叹不已。

“我不带存款证明。我要带现金去。”他说。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