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后面白色宝马,四个黑人在追我们。”司机老张(化名)说。

在从纽卡索(Newcastle)回约堡(Johannesburg)的高速公路上,我在前座埋头写东西,感觉车速陡然提高。我抬头看仪表盘的时候,老张来了这么一句。

我看看反光镜,身后两辆白车,距我们各有一两公里。四个黑人?追我们?为什么?

“他们刚刚突然掉头加速追我们,肯定不怀好意。”老张紧张地说。他目光不离后视镜,猛踩油门。车速已近150公里/小时,而这条公路的限速是120公里/小时。

“他们要在高速公路上抢劫?”我问。

“太常见了。他们把你逼停到路边,拿枪指着你,连钱带车一并抢走,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老张说。

“可是,他们开的是宝马啊⋯⋯”我很奇怪开宝马的为什么要抢开丰田的。

“那辆宝马说不定都是抢来的。南非的抢劫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都市的红绿灯路口,你停车时他们掏枪,抢了就走;第二种劫匪在高速公路上到处寻找目标,我们中国人是重点,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一般会携带大量现金,或者要去上货。”老张说。

老张已在南非生活二十年,在被抢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辆丰田就是他刚购入的二手车——几个月前,就在他家门口的红绿灯处,他刚停下车,一伙劫匪突然出现,用枪指着他的脑袋,连车带钱带证件抢了个出娘胎般一干二净。按约堡警察的腐败程度和低下的效率,几个月过去了,连根毛都没有追回来。

但是,“你怎么知道他们一定是针对我们呢?”我问。

“会车的时候我就看见他们很注意地看我们,所以我一直从后视镜里观察他们。果然,他们开过去以后直接在高速路上掉头,然后加速。我刚刚怕你们紧张没敢说。现在我们要赶紧跑,超出几辆车才安全。幸好后面有段上坡,我们可以看见他们掉头了,否则等他们赶上来就惨了。”老张说。

在这只有两条车道的高速路上不管不顾地掉头加速,实在非常奇怪,我不再怀疑老张的判断,便低头发了两条短信,算是作个交代。

宝马追丰田,首先我并不乐观。其次,即便老张能甩掉劫匪,也保不准前头有同伙包抄。另外,老张虽是经人介绍的可靠司机,我们毕竟和他只相处了几小时。阴暗了想,如果劫匪是个幌子,老张的话是个试探也说不定。广东小妹说,中国人在非洲,谨防老乡见老乡,坑到你两眼泪汪汪。

然后我偷偷地摸出一张百元美钞塞进鞋帮——其实除了加速逃跑,能做的也不过如此——我们大概在纽卡索和约堡中间,离下一个城市还很远,荒郊野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路上虽有两三辆车,一旦遇到拿枪的,谁也不会见义勇为。报警吗?等警察从临近的城市赶来,想必血都凉成豆腐了。

如果劫匪只谋财不害命,上帝保佑这一百美元还可以帮我们三人搭车回到约堡。

大概一刻钟的时间,大家都在观察后视镜,没人说话。

大约甩出去十几公里。老张终于有点放松下来。

“他们可能不会追了。看到我们加速,想必知道没那么容易得手了。”老张说。

晚上八点多,终于回到了约堡,老张还在为白天的事儿紧张不已。我们说笑道,如果劫匪得了手,掳去我们的差旅费,不知该不该入公帐。或许也该开个发票,请歹人们签上大名,以便报销。

老张哈哈大笑。

 

第二天,白人司机Jaco送我们去COSATU采访,听到这件事不以为意,说老张太紧张。他不知道的是,南非针对中国人的犯罪率是很高的。我们在Newcastle采访的纺织工厂主,就有多次被抢的经历。一次是从银行取钱给工人发薪水的路上,离工厂还有几百米,被抢走。此后他都是联合别的工厂主,一起请运钞公司送来。

不过,运钞车并不绝对安全。

听说此前一家中国公司给工人发薪的时候,运钞车的两名司机被扫射死亡,车内三四十万被洗劫一空。这家公司说司机乃是特警出身,在国内属于人都不能近身的级别。

不能近身有什么用,在南非人不用近身就把你解决了,使馆工作人员说。

 

“那就是来抢的。这种事太多了!他才开到150!”张大姐的妹妹听了我们的脱险故事之后,对老张的“丰富经验”嗤之以鼻。“我们逃命的时候都开到200多!罚单?保命再说吧!”

张大姐做钻石生意,每年圣诞节都要拉大批钻石开到遥远的工厂做批发,销售对象是中国工人,据说生意好得不得了。我特别虚心地向她请教:我们一脸破财相,尚要被高速劫匪相中;张家姐妹是如何十年如一日地两地安全运输小石头的?

“第一,我们从来不提前通知他们哪天去,都是去了以后他们才知道。”张大姐说。“第二条,我们总是雇个白人司机开车,钻石又不大,司机也不知道我们带了什么。我们每年都换一个白人司机。”

钻石虽小,可账款很厚啊?

你以为多少钱真是在南非用现金支付的?他们都是从国内转账到我们国内公司的,张大姐说。

 

昨天,我们来到了赞比亚。住进江西国际之后,主持宾馆内外的张老师慌慌张张跑进来打开电视说,快看!一个中国女的在坦桑尼亚的公路上被开枪劫杀了!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10/13/c_122150113.htm

 

说到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答:为什么如此担惊受怕,还要坚持在南非做生意?

利润率高,当然是首先和最大的驱动。张大姐和老张都属于年轻时出来闯荡挣钱的,如今已有五十岁,铁了心要归根故土。张大姐说,南非虽然自然环境很好,但有时想想为了挣钱,就把一个女人最美好的时光都丢在了无聊而陌生的非洲,心里挺不平衡。但是想想下一代再不用吃这种挣钱的苦,又觉得很值得。

其次,老张说,在南非待久了,已经过不惯那种开个店还要去工商税务拜码头的生活了。

“这里危险是危险点,但只要你埋头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挣钱,你跟谁都不来往也可以。”张大姐说。“我想我回国养老也就是买个楼了,生意是做不来了。政府里我也有朋友,年年见几次面,但大家从不谈利益,谈到利益立刻就不一样了。回国去做那种要搞关系的生意,不比在这边还无聊?”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