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住的旅馆有个旅行团,要住几个月。我一打听,原来是乌干达的肯德基代表团。服务员告诉我,内罗毕有三家肯德基,乌干达的同志们是来培训的。

没想到乌干达还没有肯德基,我有点愣。

“肯德基,你知道吗?就是跟麦当劳一样的。”他们解释说。

我当然知道。肯德基的口号不就是“对不起,我们来晚了!”么?十几年前,南昌市第一家肯德基开张时,据说排队排到广场上,曾经接连刷新肯德基全球单店营业额纪录。后来,麦当劳也来晚了;再后来,沃尔玛也来晚了——对了,听说南昌沃尔玛也刷新过全球单店销售纪录。

这种全球大牌连锁对市民的意义,往往超越具体产品或服务,更是一种身份确认的渴望。半年之内,南昌肯德基都很难等到位子。

(图一:中午12点,内罗毕城里的肯德基。因为要防恐怖分子,进入大部分人多的地方都要经过安检,保安由保安公司派驻,街上持枪保安也很常见。

乌干达人对此也很兴奋。闲聊时他们说,肯尼亚肯德基的同志曾去南非培训,所以我们只好到肯尼亚取经来了。南非市场还是发达,跟东非很不一样,也许肯尼亚的经验对我们会更有帮助。他们将会在乌干达的首家肯德基担任管理人员,回去之后,把在肯尼亚学到的流程,如佐料运用的先后,再传授给基层工作人员。有个人对我说,他很高兴能在肯德基工作,因为肯德基未来所有的高级管理人员,都会从基层选拔,而不是“从商学院里空降的”。

“我们一共要培训八个月。培训结束后有六门考试,门门都考过90分才行。如果考不过,就一直重考重考重考。”他说。“好可怕。我觉得好像回到了大学里……”

我随便搜了一下,Bloomberg Businessweek说,肯德基在全球120个国家已有超过3.7万家门店(到去年底为止10%在中国,麦当劳在中国有1464家门店,不到一半)。肯德基今年在非洲计划进入七个新国家,包括乌干达,津巴布韦和刚果等,还有一个宏伟的计划,就是到2014年在非洲设立1200家门店,达到20亿美元的营业额。

那么,到2014年,整个非洲的肯德基还不到中国数量的1/3。而中国肯德基的数量,已经和美国的接近。美国现有4780家门店,还有计划所缩减。

其实,肯尼亚肯德基也只不过去年才开张。开张首日和南昌的肯德基有同样的盛况:人们在这“东非第一家美式快餐连锁”门前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

一年过去,肯尼亚人对肯德基好像没那么热衷了,有次我在中午12点路过,只有零星几个人就餐。毕竟肯尼亚到处都是卖鸡肉餐的,价格也要便宜得多。乌干达的同志们认为,肯德基在肯尼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最热闹的时候,排队的人也有数十个之多。

一个内罗毕市民倒是说,肯德基在内罗毕很受欢迎,价格还可以,内罗毕的中产阶级都能吃得起。

我追问他,在肯尼亚,谁是中产阶级?

“不是那种严格定义的中产阶级,只要有工作的,在我看都是中产阶级。”他说。同其它非洲国家相似,肯尼亚也被失业问题困扰,失业率至少高达40%。对于没有任何技术特长、又未曾高等教育的底层民众来说,找工作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如果你不在某公司里有个熟人,基本上没可能得到一份工作。”年轻的门卫Mabesa说。他在我住的酒店有份临时工作,每周六周末各上班12小时,顶替每天轮班12小时的门卫Mohamed和Joshua。Mohamed每周六天值晚班,Joshua值白班,他们每周末有一天休息。

“这份工作不够养活自己。所以一周里剩下的五天,我只好托这个人那个人打听活儿,有时候某地需要人,我就过去工作一天,领一天薪水。有时候运气不好,一周都没有工作。”说到这里,他避开我的目光望向远处。

“我们非常需要外国投资者。有了外国投资,就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Mabesa说。

“要想成为公务员,更需要在政府里有个教父。我曾为河道清淤六个月,但政府欠账,根本没给一分钱。跟我一起清淤的甚至还有个硕士。所以受教育又有什么用呢?”Mohamed说。“最最庆幸的是我还没成家,否则真不知道如何维持。我曾有个女朋友,她每次打电话来都说我要买个这个,我要做个头发。如果我告诉她我没钱,她就很不高兴,后来我们分手了。肯尼亚女孩都喜欢白人。”

当然也有人不这么认为。

“找工作很难?不,一点都不难。谁说的?他在说谎。”肯尼亚国家剧院的一位音乐家惊讶地说。“顺便,你有空吗?欢迎来我们剧院看看,我们要上新剧了。”

图二:肯尼亚传统主食Ugali,是粗玉米面熬成的稠糊糊,可以捏成小块吃。也是东南部非洲很多地方的主食,在赞比亚类似的食物叫Nshima。这么一顿,在一般馆子里头大约400先令。)

内罗毕非城中心租一个不带卫生间的单间,租金是3500先令(约44美元,280人民币),厨卫全带的一个单间(他们叫Bedsitter),租金是6500先令(约82美元,520块);一瓶可口可乐/矿泉水,在餐馆的价格是100先令(1.25美元),在超市的价格是60先令(7.5美元);打一分钟电话,大约是2-4先令(不同运营商不同,合人民币两三毛钱);Safari的200兆流量大概是250先令(约3美元);坐个中巴40先令(0.5美元,打车就贵得没底了);两公斤蔗糖120先令(1.5美元,几年前还是60先令);汽油上次说过了,一升116先令(近8.6元人民币)。普通青年一个月的电费大概是2000-3000先令(25-37.5美元)。

朋友告诉我,一个包吃住的女佣,在内罗毕的月薪大约是五六千先令(约五六百人民币)。一个资深记者的收入可达到或超过1000美元。

内罗毕的一个厨师问我在中国智能手机要多少钱,我按三星和iPhone给他算了一下。他吓了一大跳:“我天,在我老家可以买一公顷地呢!谁会花一公顷地的价钱买一个手机!”

不过,乌干达的同志们对东非中产阶级的崛起和肯德基的前景充满信心。

“你知道,非洲人都狂爱吃鸡。南美有个笑话说,凡是黑人,必爱吃鸡。”乌干的一个哥们说。所以我很有信心,肯德基在乌干达生意会很好。他们计划在乌干达陆续开三家店,第一家店可能明年三月营业。麦当劳跟着我们,他们也有计划要进入东非了。”他说。唯一的问题是,乌干达鸡肉供应商的报价偏高。

记得去年有个PE大会上,有个专投非洲的PE负责人说,非洲鸡肉的消费量非常大,但居然没有大规模的鸡肉加工企业,问题出在哪儿,他百思不得其解。去年在赞比亚,中国人告诉我们,随便来个人就能办个养鸡场,中国鸡已经占到赞比亚市场的70%了,但是这也招致了严厉的批评——赞比亚人讨厌中国人和他们抢生意。

这回,肯德基为啥又来晚了?

“可能以前觉得乌干达的消费能力还不够吧。”。据他说,现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一般白领税前月薪可达2500美元,扣完税到手可能有1500美元。当然,我对他的数字和标准有点怀疑,如果是这样,那肯德基应该选择乌干达而不是肯尼亚开东非第一家店。

从Factbook的一些数字看,两国国情很相似(肯尼亚乌干达)乌干达的GDP增长甚至高很多。不过两国的基尼系数都稍微超过40%的警戒线。

不过要我说,最国际化的企业还是可口可乐。可口可乐进入了全球超过200个国家(BBC:哪些国家不卖可口可乐?)。第一次来非洲的时候,我感到特别吃惊,非洲每个犄角旮旯似乎都有可口可乐。根据Economist在2008年的报道,非洲人每年喝掉360亿瓶可口可乐。这种1886年诞生的饮料,1927年进入中国,1928年就进入了非洲。1949年秋季,可口可乐退出中国(可口可乐在中国)。1972年中美建交后,可口可乐宣布重新进入中国。(感谢读者指正)


 

走进非洲系列:

走进非洲2012——终结篇:昂贵的理解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另类国际化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下)

走进非洲2012——南非:宪法法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跑街客的行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大选会乱吗?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钱挣着了,我的家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乌干达迎来肯德基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肯尼亚版“城管来了!”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奥巴马连任,肯尼亚沸腾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傲慢的中国老板

走进非洲2012——南非:Jimmy Nkosi在广州

走进非洲2012——南非:南非第一课:信息公开

走进非洲2012——南非:无题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就不告诉你!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民工航班”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理解非洲劳工问题之二:中国孤岛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一个赞比亚劳工的账本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非洲镜鉴

走进非洲2011——南非:经历高速劫匪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劳工泪

走进非洲2011——南非:华人地下金融

走进非洲2011——南非:人物:偷渡客之梦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二)】塑料玫瑰花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一)】南非街头的中国QQ车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