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清脆响亮,“啪!”的一声。

我在内罗毕下城区拥挤繁忙的小河路(River Road)上,在一家卖塑料首饰和假发的店里,正跟老板娘打听怎么去肯尼亚某政府部门。作为听惯了爆竹声的中国人,我对枪声完全不敏感,只见老板娘突然大惊:“放枪了?”

还没来得及想,我连忙冲出门去,街上人人都在看。我往前跑了一段,实在啥事也没有,猜是有人走火,只好回到店里。

没到一分钟,几个街旁的小贩一边喊叫着,一边用地摊布兜着货,洪水一般涌入老板娘的店里,还迅速把门关上,偷偷从门缝里往外看。

我说:“有人打劫还是怎么?”

老板娘牢牢拉住我的手,说别害怕亲爱的,警察在执法,你在我这儿没事的。

哦,警察执法。我又一想:不对呀,怎么这场面分外熟悉?警察执法也不殃及小摊贩啊,他们为什么躲?莫非——

“是城管(City Council)执法?”我问。

“是,他们朝天空放空枪,驱逐小贩。”老板娘答道。

“他们居然开枪?!”我大吃一惊。“太过分了。这些城管,他们就像……”我过于气愤,说不下去。

老板娘很惊讶,居然在外国人身上找到了劳动人民的同仇敌忾,便问我来肯尼亚多久了。

“六天。”

“六天你就知道城管那些事儿了?”

是的,我知道了。在肯尼亚,这是一个叫City Council的部门,听着很了不得,实际职责类似于中国的城管。因为于前英属殖民地国家在立法上非常完善,执法的弹性便成了贪腐的巨大温床。

比如,肯尼亚的香烟相对便宜(一包不到2美元),但禁烟令相当严格。除特定吸烟区外,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否则都会面临高额处罚甚至入狱(http://news.163.com/08/0719/07/4H6R7VUA000120GU.html)。但朋友介绍说,实际情况是,如果你在街上抽烟,又碰巧被城管抓到,你将面临的不是罚金或入狱,而是敲诈。

很巧,昨天我正好经历了一次敲诈事件。当时是在一个卖手机的店里,老板刚开张,城管的人过来,说你这货怎么堆的不是地方呢(肯尼亚规定商家的货必须放在仓库,放在家里是违法的,放在仓库又必须获得特定的许可)。老板解释了两句,又把城管的人拉到一边,给了他们点钱,但他们还要一个手机。我看着那个女的执法队员坐在我面前,义正词严地解释你犯了哪条哪条,临走的时候又把手臂伸得直直的,索要自己那份,觉得分外恶心。

室外吸烟的人,乱堆货物的人,也许都有难处,但如被正常执法,我不觉得特别冤枉。但在小河路上摆摊的人,好多都是最底层的人。如果有开店的钱,谁还愿意摆摊呢?

肯尼亚对外国旅游者来说,意味着大草原、火烈鸟、海滨城市和动物迁徙。可每天从Ngara来回城里的路上,我都能看到肯尼亚的另一面。光鲜的西卡高速下面,有密密麻麻如蝼蚁一般的生灵,仿佛与东非的繁荣和崛起毫无关系。成百上千的穷人,在灰尘和二手车的尾气中叫卖廉价食物、廉价首饰、二手服装和二手鞋。没错,在肯尼亚最受欢迎的,是欧美居民不要的衣服和鞋,用集装箱运到肯尼亚,洗净熨平在这里出售,也算是肯尼亚一景吧。

晚上回来的时候,宾馆的服务员说,肯尼亚城管还常使用催泪瓦斯,我听了还是很震惊。肯尼亚城管对枉法的富人施以敲诈,对穷人则以开枪要挟,简直是一个制度毒瘤。

同事回我消息说:这事千万别让中国城管知道!

其实,中国城管也并不都是鬼子进村的工作方式,我有个好朋友就是城管,我曾随他执法一次。他能把法条烂熟于心,对人说得有理有据;去执法的时候,他也从来不掀人家摊子,总是和气地过去讲道理,请求人家配合。

不过,就算所有开枪、放催泪瓦斯、掀摊子和砸锅的城管都换成我的朋友,情况难道又会有根本的变化吗?穷人如不违法便无法生活,本是制度的失误,政府的失职;但反过来,制度提供依据,政府提供暴力,合力围剿穷人,为了什么?中产阶级城市的那一点虚荣心?


走进非洲系列:

走进非洲2012——终结篇:昂贵的理解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另类国际化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下)

走进非洲2012——南非:宪法法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跑街客的行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大选会乱吗?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钱挣着了,我的家呢?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乌干达迎来肯德基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肯尼亚版“城管来了!”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奥巴马连任,肯尼亚沸腾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世界堵城(上)

走进非洲2012——肯尼亚:傲慢的中国老板

走进非洲2012——南非:Jimmy Nkosi在广州

走进非洲2012——南非:南非第一课:信息公开

走进非洲2012——南非:无题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就不告诉你!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民工航班”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理解非洲劳工问题之二:中国孤岛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一个赞比亚劳工的账本

走进非洲2011——赞比亚:非洲镜鉴

走进非洲2011——南非:经历高速劫匪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劳工泪

走进非洲2011——南非:华人地下金融

走进非洲2011——南非:人物:偷渡客之梦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二)】塑料玫瑰花

走进非洲2011——南非:【中国制造(一)】南非街头的中国QQ车

 

 

 
话题:



0

推荐

沈乎

沈乎

37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随便写写

文章